主题颜色

后安矿矿长赵尚海——不超产一两煤,开采不越一寸界

  时间:2月23日

  地点:山西朔州平鲁区后安煤炭有限公司后安矿

  记者见闻

  临升井前,赵尚海对记者说:“有机会给国家安监总局、国家煤监局领导带句话:请领导们放心,《七条规定》是我们矿长安全生产管理的生命线、底线、红线、高压线,我们一定不折不扣地落实好。”

  山西朔州平鲁区后安煤炭有限公司后安矿建矿10年来,没有发生一起死亡事故。2月23日是正月十四,记者随该矿矿长赵尚海下井。

  “阳光”照射井下

  朔州初春的早晨,仍春寒料峭。记者一行乘坐架空乘人车,向地层深处出发。入井后,暖风拂面,记者觉得身体也暖和了许多。

  巷道内灯火通明,巷壁和巷道顶部光滑平整,各种指示牌和电缆线笔直地悬挂着,脚下也特别干净,没有一点煤尘。

  赵尚海介绍,井下夏季送的是凉风,现在送的是暖风,“主要是给井下工人创造一个温暖、舒适的工作环境,同时也能防止一些设备受冻”。巷道每季度粉刷整修一次,但天天都清扫、擦洗。

  随着一阵轰鸣的机器声传来,8510综采工作面到了。只见那巨大的采煤刀在煤壁上旋转,落下的煤被运输皮带运走,没有一丝煤尘飘起。“因为有防尘洒水系统不断地向煤堆注水。”赵尚海说。

  赵尚海说,该矿有综采放顶煤工作面一个,采用长壁式回采,双回路供电,机械化程度达到100%。工人的劳动强度低了,安全系数高了。

  他介绍,矿上每年都制定详细的采掘计划,科学组织生产,“前年煤炭销售旺盛,我们只要开足马力,生产多少就能卖多少,当时还有不少客户给我们预付款。但我们还是坚决按核定能力组织生产,不超产一两煤,井下不超下一个人,开采不越一寸界”。

  “煤矿最大的事情不是产煤,最大的效益也不是生产,工人安全才是最大的事情,煤矿安全才是最大的效益。这是多年实践告诉我们的。”赵尚海说。

  出了综采工作面,赵尚海发现巷道中的一个探头上有些许灰尘,当下就用防爆电话与维护人员联系。两三分钟后,一位工人就赶到处理了。

  在巷道里,记者不时地遇到监测人员。赵尚海介绍,他们是测试风量和瓦斯的技术人员,他们的任务就是拾遗补漏,弥补电子监测的不足。

  “在矿上,安全人员多于生产人员。尽管井下安装了安全避险‘六大系统’,但是我们还辅以必要的人工补充,以做到全面覆盖和万无一失。”赵尚海说,“矿长要采取一切措施,让井下工人切实感受到生命始终受到保护,生命的阳光片刻都没有从他们身上离去!”

  “责任”常在心中

  赵尚海认为,要抓好煤矿工作,必须解决好大与小、多与少、近与远的问题。

  所谓大与小,就是把工人生命安危作为天大的事情和天大的责任,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;抓安全,就要从许多小事、细微之处做起。

  所谓多与少,就是安全的事情要多做,安全的资金要多投;只有安全投入多了,事故才会少发生。在这一思路下,即使在整合期间、在整顿建设期间,该矿也雷打不动地提取安全保障金,并不折不扣地用于安全生产。

  所谓近与远,就是要正确处理生产与安全、眼前与长远、掠夺性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。

  赵尚海承认自己也有犯浑的时候。他说:“有一次,一位大客户要我们按期兑现合同,如果月底兑现不了,每吨煤要少付20多元。”在早班的班前会上,他下达了增产的指令。

  但不到9时,采煤队队长未经调度批准就带着一队人擅自升井。那个队长汇报说,他们发现隐患没有排除,拒绝下井。当月全矿的生产任务没有完成,大家都以为那个队长要倒霉了,可是在当月的总结会上,赵尚海不但没有处理他,还表扬了他。

  赵尚海说:“我后来意识到,没有完成任务,不过是经济上受些损失,但如果发生事故,那是多少钱都无法弥补的。煤炭有价,生命无价啊!”

  跟随下井的安检员对记者说:“赵矿长除了规定的带班下井,每月还会不定期下井检查。”赵尚海认为,自己悄悄下井,更容易发现一些隐患。

  不知不觉,几个小时过去了。临升井前,赵尚海对记者说:“有机会给国家安监总局、国家煤监局领导带句话:请领导们放心,《七条规定》是我们矿长安全生产管理的生命线、底线、红线、高压线,我们一定不折不扣地落实好。”

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

责任编辑 :瑞明 (易 安 网 版 权 所 有 ,未 经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,不 能 转 载 ! )

分享或转发本文


热播视频

热门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