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题颜色

神华宁煤集团灵新煤矿矿长张吉:除了是上下级 还是兄弟

  “作为矿长,必须对每位员工的生命和人身安全高度负责,这是最现实的以人为本,是最生动的创先争优。”说这话的是神华宁煤集团灵新煤矿矿长张吉。

  张吉,神华宁煤集团名人之一,神华宁煤集团成立10年,他当了10年矿长。

  张吉对《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》的理解很简单:这是他当矿长以来所没有的。虽然历届政府、相关法律法规都涉及《七条规定》不同内容,但是都没有这次这么集中简练。张吉认为,这些早就应该明确,矿长与矿工的关系除了上下级关系,还应有生命安全保障的契约关系,《七条规定》就是他所追求的“打造矿长与矿工兄弟关系”的最好基石。

  张吉说:“《七条规定》一出台,有的矿长认为这是给矿长上了个‘大铁笼子’,但我认为这是给矿长戴了一个‘安全罩’,《七条规定》没有什么特别之处,这是矿长的职责所在。有了《七条规定》,上什么设备、确保什么样的通风条件、做什么样的作业,我可以真正说了算,集团上级领导只要做好基础保障就行了。越级指挥、瞎指挥、违章作业、不培训等不安全因素都可以真正得以消除。”

  张吉认为,《七条规定》一点也不严。第一条说的是证照,这是开煤矿的基础,没有就不能开。第二条非常有用,尤其是巷道式采煤、空顶作业,这是国家明令禁止的,但一些小煤矿为了经济利益还有这么干的。第三条说的是通风,保证通风可靠是矿长的职责,微风、循环风是污染风,对矿工的健康、生命本身就有害,这次列入《七条规定》,看哪个矿长还敢明知故犯。第四条说的是瓦斯,短短36个字,却从法律、管理、技术、应急角度说得明明白白,谁都装不了糊涂。第五条、第六条、第七条更是矿长本身的职责。

  张吉说:“有的矿长嘴上总说矿工也是他的兄弟,说得多好,可一做起事来却变了味儿。依我看,真要是把矿工当兄弟,就真真正正把《七条规定》落实了,这才是矿长把矿工当兄弟的最好证明,也只有这样,矿工才会把你这个矿长当兄弟。”

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

责任编辑 :瑞明 (易 安 网 版 权 所 有 ,未 经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,不 能 转 载 ! )

分享或转发本文


热播视频

热门文章